2007/06/11

一生的旅行計劃

賽魯斯國家公園(Selous National Park)位於東非坦尚尼亞,面積五萬平方公里,相當於台灣的1.4倍,是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。這裡沒有路,唯一能稱得上是路的,是被大象或偶爾從鎮上返家的村民踩出來的。

Sand Rivers Selous 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,卻有一間豪華的「沙河旅館」,座落在壯麗的盧非吉河畔。旅館總共只有八間客房,每一間都是由石頭和茅草搭建的獨立別莊,各自擁有一方私人的河景。床是四柱大床,具有防蚊功能的帷幕從天花板垂墜下來,整體空間洋溢著濃厚、浪漫的非洲曠野氣息,但是各種現代生活所需的設備卻樣樣俱足,絲毫毋需擔心舒適問題。重點是,旅館專業的嚮導全天候待命,旅客可以坐船遊河,一邊穿梭在河馬、鱷魚群中,一邊欣賞河岸生態;或是參加狩獵之旅,在草原中追蹤大象、斑馬、瞪羚、野牛的遷徙軌跡;甚至可以到野外露營過夜,在非洲滿天星斗的擁抱下享受一夜好眠。非洲是人類的搖籃,要體驗非洲的神祕,生態的奧妙,沙河旅館據說是最好的選擇。吃住和陸上活動全包,每人每天美金425元。水上活動的費用則須另計。

in the cottage我怎麼會知道這些?我先是在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的【亞、非、大洋洲卷】裡讀到沙河旅館,雖然整篇介紹不到400字,卻已令人心生嚮往,然後我又上網搜尋相關資訊。一個對我而言原來根本不存在的地方,就這樣具象的刻印在我的腦海裡,我此生的旅行計畫再添一筆。

我這麼說其實是語帶保留。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總共有三大本,除了【亞.非.大洋洲卷】,另外還有【歐洲卷】和【美洲卷】,隨便一翻都是令人心動而且迫不及待想馬上啟程的勝地美景,舉另外一個我非常心儀的地方:墨西哥聖依格納休礁湖。每年大西洋灰鯨都會從北極南行5,000哩來到此處產下幼鯨,數量多的時候曾高達四百隻,從二十多年前開始,新生的幼鯨會自動浮出水面,讓賞鯨者撫摸,科學家至今仍不知原因,而當地人認為這具有滌淨心靈的療效。

旅遊書大致可以分為兩種類型,一種是旅遊指南,載明某地的旅遊資訊,越詳盡實在越好;另一種是旅遊文學,作者抒發旅程中所見所聞所思所想,常是人們決定旅程標的的重要參考。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介於兩者之間,有資訊,但都相當精簡,不超過三、五百字, 僅交代最必須知道的事,例如旅遊重點、最適造訪時間、所需費用、交通和連繫資訊等。而所收錄的這1000個地方,作者都親身造訪過,在簡潔優雅的推薦文章中,不時流露出個人的偏好和價值取向,因此讀起來絲毫不覺枯燥乏味,反而像小說一樣,誘引出人們的想像力,彷如身歷其境,與作者同遊。

閱讀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讓我驚覺一件事,旅遊在台灣基本上仍存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。當然,拜網路之賜,機票、旅館資訊的取得與決定早已是買方市場,這裡我指的是對旅遊的想像,講白一點,就是去哪裡旅行這個決定。囿限於國家的地理位置和視野格局、旅遊產業的規模和企圖、以及人們追求的價值,旅遊這件事在台灣是大眾市場,用我所在產業的行話術語來講,就是賣的都是暢銷書。現在流行去哪裡,大家就一窩風跟進。雖然自助旅行、背包客這幾年風氣盛行,但相較其他國家,旅行的長尾現象仍很稀微。

毋庸置疑,經濟因素絕對是關鍵的考量,以有限的金錢營造最大的價值是每個遊客心中看不見的計算機。那麼,同樣的邏輯也適用在時間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,然而人生苦短,古人早有何不秉燭夜遊之歎,翻開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,你會發現旅行的計算機也可以有不同的算法,擬定自己一生的旅遊計劃,永遠不嫌遲。

.jpg《全世界最棒的1000個地方》【歐洲卷】、【美洲卷】、【亞.非.大洋洲卷

作者: 派翠西亞.舒茲 (Patricia Schultz)
出版社:張琰
出版日期:2007年1月
內容簡介:
本書作者是專業旅行作家, 作品散見《康迪納仕旅人新誌》(Conde Nast Travelers)、《出發》(Departures)、《哈潑市集》(Harper’s Bazaar)等雜誌,曾為著名的佛洛姆(Frommer’s)、柏立茲(Berlitz)和門路(Access)等撰寫旅遊指南 。本書英文原名是《死前一定要去的1000個地方》(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),是近年來最受美國權威媒體好評與推薦的旅行參考書,作者所推薦的旅遊地點具有權威性與完整性,擺脫誇大、宣傳、人云亦云的迷障,從全球無數令人眼花撩亂的景點中,提出令人信服的一千個此生最值得造訪、體驗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